初恋农人

初恋是情感纯洁启蒙
初恋是全身心的投入
初恋是爱又美好憧憬
初恋是传播爱萌回忆
初恋农人。时间珍贵

传递

VENX2:

《上帝之城》


上帝一转身,恶魔就领走了它


人们对于力量的崇拜像是只比爱来的晚一些。过度的崇尚力量,滋生出的贪婪、疯狂最后导致的并不仅仅是一种破坏,衍伸出的恶带来的只有灭亡。但恶本身是不容易灭亡的,它也是有生命的。

奥古斯丁在其著作《上帝之城》中说明,基督教并不是罗马衰落的原因,反而有助于罗马的道德提升。地上之城与上帝之城的本质区别在于,前者是对自己的爱,后者则是结合了上帝之爱衍生出对彼此的爱。但是一千多年前的奥古斯丁一定没有想到,千年以后地下居然有座城市名叫“上帝之城”。与奥古斯丁所述截然相反的是,在这座地上的上帝之城里,无序、混乱、无助、暴力、流血、毒品充斥在街头巷尾,举目所见尽是。我们不惊讶一个地方集合了这些元素,毕竟它们是共生互长的,我们惊讶于这些元素竟能成为这个地方的全部。同名影片《上帝之城》正是描述了里约热内卢的卫星城市——上帝之城,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之间如何从一个普通的贫民窟演变成一座上帝都视而不见的罪恶之城。

提起巴西的里约,有印象的人第一下想起的应该是耶稣山上的耶稣像。那个巨大的石雕耶稣,双臂张开,微微的俯视,像是要将整个巴西甚至全世界都纳入其广阔的胸怀当中。但无论是要胸怀世界还是巴西还是小到里约他都遗忘了上帝之城。上帝一转身,这座小城就被恶魔引走了。它囊括了所有的恶,完全可以成为恶的代名词。在这里政府失明、媒体失效,最后这座小城镇失序,人性在这里堕落并不会成为多么可耻的事情。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天堂总是遥远的难以想象,地狱却就在周围。以旁述的口吻贯穿整个影片的Rocket,也实行过好几次不法行为,只是机缘巧合他离成功都差一步,离地狱也差一步。和其他人一样,Rocket在这里长大,身处在罪恶的渊薮中。他以他敏锐的观察,细密的给观者呈现了这个城市的演变,越走越远,越陷越深。简单却生动形象,并且自然。

影片的主角是这个城市,我认为这是一部纪录片,只是导演以鲜活的电影方式展现出来,再加上头尾相连的编排让影片看似离纪录片又远了。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影片更加真实,绝大多数“演员”都是本色出演,他们本身就是生活在贫民窟,即便这给电影的拍摄带来不少麻烦。

生命在这里可以只是想象,一晃而过就会消失,像一直没出现过一样,甚至不如影片一开始在磨刀霍霍之下逃离的鸡,又或者沦为罪恶发泄的对象而已。本应拿笔却拿着枪的小孩,比比皆是。最初的杀戮只是为了体现自己野心,难以想象这是一个十来岁孩子的野心。影片的海报就是一个拿着枪的小孩子在恣意的笑,流露出与自身年龄格格不入的疯狂与贪婪,在强对比度的油黄色主调下突出了人物的戏剧性,但是这一切都是真实的。

不得不说,太多的罪恶在这里滋生了,无法看到哪种罪恶最先萌生,好像本来他们就是罪恶的。我们要知道巴西有桑巴,有灵魂歌者,有足球,有狂欢节,而影片让我们知道这里还有上帝之城。更值得注意的是,上帝之城不只有一座。恶本身就是极具生命力的,在哪儿都可能滋生。


评论

热度(72)